财务经理人网|财智东方.财务经理学院-致力于财务管理实践、打造卓越财务经理人!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返回列表 发新帖

从总账到总监的成长之路26:螺旋循环发展

[复制链接]

41

主题

42

帖子

612

积分

财务副经理

外企全球CFO

Rank: 5Rank: 5Rank: 5

积分
612
发表于 2017-12-8 09:53:40 |显示全部楼层 | 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财务经理人,享用更多功能,成就财务总监之路……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第二天下午一点,方敏来到了Bob办公室做 1 to 1(每月一次的一对一沟通)。自从Bob回到国内,将总部的一些管理方法带了回来,其中一项就是与下属每月一次的面对面的沟通会。日常的工作安排在平时已有交待,但有些组织管理上的问题,比如员工的激励,人才梯队建设以及管理者个人感触方面的问题,还是要拿出专门的时段来讨论的。

今天的一对一,Bob就接着昨天John的螺旋发展模型讲起。

John用画家的例子解释了他的螺旋循环模型。


小时候画画,是纯感性的,画一头大象还带翅膀的,虽然很有想象力,但感性常被理性嘲笑,就像男人嘲笑女人买汽车只挑颜色不看油耗比等技术参数一样。于是这个小男孩去追随理性了,去学习各种绘画技巧。但是即使做到极致,他只是画什么像什么,他的画是没有内涵的。于是,他又回归初心,用童年的感性与想象去创作,将自己对生活的阅读用他所学的表现手法呈现出来。终于有一天,他成了大师。从感性出发,走上追寻理性之路,但最后又回归感性,经历了一个本质提升了的螺旋回归。
方敏:所以,你也在走这条螺旋循环发展之路,你现在走到哪一个点上了?

Bob:没错。二十岁到三十岁之间,我是做销售与外贸的,业绩驱动,一切围绕客户签单为中心。没人喜欢挨家挨户推销,看人家脸色,那段时间把我性格中潜藏着的红色发挥了出来。但我那时除了讲一口流利的外语外,没有其它技能,为了养家糊口必须干这一行。后来转行学了财务,发现对细节不专注的我几乎很难做下去,每次演示的报告都有一堆公式错误。所以,我开始培养细心谨慎的习惯,特别是在德国的三年,一个连扔个垃圾都要按出货时间表生活的国家,逼着你去养成细致严谨的生活习惯。举个简单的例子,若是错过了每周四上午10点-12点收生活垃圾的时间段,你就等着长虫吧。我在总部的工作,编写年报的工作需要达到出版标准的精准度,那段时间我变得超常的绿。对了,有一张图一定要给你看。

说着,Bob从电脑中调出了一张贴在PPT图片。每当Bob去调他电脑里的宝贝时,方敏总会有这样的感叹:财务圈外的人都说Bob是超级销售员,是培训师,怎么看都不像CFO。看来,外人对他了解还是不深。看他翻找资料的那个专注与认真样,典型的一个财务男:逮到细节,绝不放过。


Bob指着照片说道:德国人去超市购物都开一张购物单,你看他们的推车上都有一个带夹子的盖板,专门给人夹清单的。但我的清单是二次清单,左边的是第一次清单,是按时间顺序写的,但这不符合购物时的行走线路,太浪费时间。所以我又重开了一张清单,右边的那张,按商场购物区域重列的清单。重写这份清单只需要三五分钟,但至少可以省我半个小时。

方敏听完感叹道:你们男人真是另外一个物种,你这还有什么购物的乐趣可言?我们女人图的就是那种走到哪里看到哪里,突然灵机一动产生购买欲的购物乐趣。
Bob精心挑选的一个例子,没想到得到方敏这样的评价。

Bob收回了话题:好吧,以后给你举一个更好的例子。反正,我给我的德国同事看这份清单时,我的同事是这样回复我的:Bob,你已经比我们德国人还德国人了!你已经毕业了,你可以回去了。

方敏:我当然明白,德国和日本,都是超绿的国家。你太幸运了,有机会去德国三年镀一层宝贵的绿。

Bob:你也一样啊。大学毕业去四大,那起初的一二年是很艰苦,但数字怎么核对不会有遗漏,表格怎么使用公式可以让出错率最小化,连PPT的字体大小与标题位置都是精确定义的,这样的模式化训练其实和我德国的经历没什么差别。这个时候,表面上看是追求一字一句的刻板,实际是在打造一个“数字产品”的质量体系。所以,你们四大出来的,大公司特别欢迎,因为背后有一种质量体系的品牌在背书。

方敏听得几乎愣住了,这Bob没在四大呆过一天,居然能把四大的经历说得如此翔实具体,关键是,还能总结到“数字产品”的质量体系这样的高度,方敏打心眼里佩服Bob。每次跟Bob交谈,都有醍醐灌顶般的认知提升,也难怪王丽喜欢跑Bob的办公室,看来王丽只是比自己更爱学习而已。

“经你这么一说,确实是这么回事啊,四大出来的能获得许多好的职位,还正是你总结的质量体系。”方敏这样回应道。

Bob:你也这样认同?

方敏:当然啦,咱四大的荣誉嘛!

Bob:那好,咱不能让这荣誉给闲着。下一期的每周学习会,你跟大家做个分享:如何制作一张达到出版标准的财务报告。

方敏刚才张着的嘴还没彻底合上,居然听到了这样一项任务,嗨,这家伙真能来事,算自己多嘴。

方敏赶紧岔开话题:对了,你这个弯绕得太远了。刚才问你的螺旋循环到哪一个点的问题还没回答呢。

Bob:对不起绕远了。刚才说到了做销售的红色,德国镀到的绿,现在回到国内,带这么大一个团队,我确实有意识地在操练蓝色。蓝色也有很大的一个范畴,打造学习型组织,这说到底也是一种红色的做法,由上到下,不容争辩地推行。上次在总部,外部咨询师John讲到了一点:最高进阶的领导,是外人式的领导。


用John的原话讲:就像耶稣给门徒洗脚一样,把下属服务好了,照顾好他们成长中的多种需要,碰到外面的阻力时,出面调停;陷入平台期的沉寂时,帮他们连接远方的梦想与眼前的琐碎;遭遇能力瓶颈时,帮他们从性格层面去找到突破方向。

方敏:这些你一直在做啊,我觉得没有什么要改变或特意加强的。

Bob:有一点,我做得很不够,倾听。你说得没错,我与Lily有很相像的地方,都是目标扣得特别紧的。这种性格的负面表达就是以自我为中心,不愿意听别人的意见。我知道,我表现得比较中性,但骨子里我还是一个喜欢自己拿主意的人。John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:人际交流,慢就是快,快就是慢。耐心倾听之后达成的共识,执行起来反而会快速达成目标。

方敏:所以,你现在很多事情找我们商量是在有意练习倾听?我怎么觉得你是有了答案来找我们的?

Bob:如果是这样,说明我操练得还不到家,倾听得还不够彻底,真正的倾听是要完全放下自己的。

方敏:你觉得你能操练到那一步吗?

Bob:当然,如果只取二点,把中间的抽掉,我自己都不会相信三年德国生活后的我做事会有那么多的清单。人的变化是一步步生成的,跨出第一步,就会有第二步落下去,一步一步走下去,直到你发现自己可以走那么远。仅有生与死这两个点的生活是毫无意义的,生活中最真实的是中间那部分。

微信公众号:自严自语

1

主题

30

帖子

312

积分

财务主管

Rank: 4Rank: 4

积分
312
发表于 2019-10-15 08:29:10 |显示全部楼层
沟通对财务人员太重要-如何能说会干?        2020.08.13 (周四)
顶贴收藏,精彩,学会分析自己的性格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51

帖子

761

积分

财务副经理

Rank: 5Rank: 5Rank: 5

积分
761
发表于 2020-5-26 09:44:31 |显示全部楼层
已经做到这么高的职位,仍然在不断学习、不断纠偏。值得我们后来人继续学习!感谢分享真心体会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返回顶部